警心安处,是归途 ——武定县公安局东坡派出所热心救助一走失男子

日期:2021-01-14来源:转载点击:152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警心安处

 

是归途

 

愿你三冬暖

 

愿你把家还

  2021年1月11日18时许,武定县公安局东坡派出所接到以赤叨村委会以咪古村群众报警:“我们这里来了一个小伙子,不知道是哪里来的,一直在这里发抖,已经神志不清了,麻烦你们过来处理一下,联系他的家人。”
接到报警后,东坡派出所民警迅速联系报警人,获取当事人照片等信息进行身份核查,并迅速赶往现场处置。经核查,该人疑似武定县高桥镇己梯村委会务都村失踪人员杨某。

 

 

因寒潮来袭,气温骤降,民警担心这样的天气里小伙子受饿挨冻有生命危险,心里都为这名流浪他乡的少年捏了一把汗。可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小伙子正开心的烤着火,不像其他流浪人员那样狼狈的蜷缩在街头,原来是辖区的热心群众发现这名小伙子光着脚没穿鞋,便把自己的运动鞋脱下来拿给他穿上,还从家里找来了被褥、毛毯给他披上,担心他长时间没吃东西饿坏又去买来了方便面火腿肠,热心群众李大哥说:“他才来到我们村子时可不是这样,冻得耸肩缩背,战战兢兢的,现在吃饱了,有衣服穿,还有火烤着,精神才好了起来。”

 

 民警上前问询该男子姓名、住址等基本信息,对方却说着苗语,手指着天上,不知表达着什么意思。因现场是彝族村落,大家都听不懂他说的是什么。正在一筹莫展之际,民警灵机一动说:“你是不是务都的?”听到务都,这名小伙子便高兴的拍手,嘴里附和的说着务都。民警看到这样反应后,确定该人就是高桥镇失踪人员杨某,于是迅速联系了高桥派出所与己梯村委会工作人员,通知其家人把杨某接回家。

当己梯村委会书记带着杨某家人到达后,确认是失踪的杨某,他的家人告诉民警:杨某天生智力有障碍,不仅不会说汉语,连苗语也只会说一点,昨天说出门放牛就走丢了,我们村找了一天都没找到他,在这么冷的天走丢大家都想着他可能是凶多吉少了,没想到他走到了这里,还遇到了热心的东坡群众与负责的民警同志,这才让他捡了一条命。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这场突如其来的寒潮,因为一场暖心的警民联合救助,让大家的心中暖洋洋的。也许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境遇,但在危急时刻,公安机关对每一位危难群众都保持着“不遗忘、不遗漏”的理念,这也是每一位公安民警的初心和使命。

 

 


图文来源:东坡派出所(段宇昕)

编辑:王兴伟、刘永明

审核:宋允亮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