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践行“枫桥经验”,着力化解社会矛盾,警民联调“调”出和谐音

日期:2021-01-08来源:转载点击:106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0年12月31日,万德司法所积极践行“枫桥经验”,运用警民联调机制,成功化解了一起因精神障碍患者导致的损害赔偿纠纷,有效地预防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当天晚上10点左右,司法所干警和派出所民警分别接到了村民杨某打来的电话,称同村的精神病人张某发病滋事,不仅砸坏了杨某的车辆,还伴有严重的暴力行为,张某家人已无力管控,严重威胁周遭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请求处置。接到电话后,司法所干警和派出所民警随即前往现场,在做好张某及家属的稳控工作后组织双方实地进行调解。

调解员以“处置要早、调解优先、调防结合、定纷止争”为此次纠纷调解的思路,详细了解纠纷情况后迅速制定了调解方案,避免事态扩大升级。调解员一方面向双方详细解释说明了《刑法》对精神病人肇事如何承担法律责任的规定,并指出张甲作为张某的监护人,没有尽到妥善的监管义务,对杨某车辆受损的结果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另一方面从邻里和谐的角度出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听取双方的意见并适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引导双方当事人对纠纷的解决达成共识。至此,一场可能“民转刑”的案件在调解员的努力下得以成功化解,万德司法所积极主动作为,也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肯定。

此次警民联调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及时劝导当事人正确认识问题,引导其依法依规解决纠纷,按照防控“民转刑”命案24字工作法(即:及早发现、全面掌握、正当介入、分析人格、心理疏导、化解矛盾)做细做实工作。同时在调解过程中见缝插针地向群众讲解法律知识,教育引导群众妥善处理邻里关系,达到了“调解一件、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切实做到了“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凸显了警民联调在化解矛盾纠纷、普及法律知识、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供稿单位:武定县司法局万德司法所

供稿人:尹丽

审核人:张栗苹

联系电话:18183987967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