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根治欠薪冬季行动为12名农民工追回15.9万元工资

日期:2020-12-24来源:转载点击:165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随着2021年元旦、春节临近,农民工工资支付即将进入高峰期,欠薪问题也将进入易发多发期。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兜住基本民生底线,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武定县人社局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冬季欠薪工作。

劳动监察大队长莫琨介绍:目前已检查了16家用人单位,涉及职工171人,其中农民工142人,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133人,为12名农民工追回15.9万元工资,年底建筑领域是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武定县将全面畅通举报投诉渠道,24小时接受举报投诉,确保农民工工资维权诉求在属地得到及时受理和解决。

2020年是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决胜之年,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颁发以来,一是广泛宣传。武定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联合住建、水利、交通等部门,深入工业园区、厂矿、企业、乡镇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手册、折页近1万份;在车站、施工现场、各企业张贴、悬挂标语98条;在人口流动密集地区宣传大屏滚动播放宣传片,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朋友圈、QQ群等推广。切实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在全县营造不敢欠、不能欠,学条例、守条例的良好氛围。二是隐患排查。按照“分工负责,分级负责,属地负责”原则,由各地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对本行业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做到隐患早发现、问题早解决,建立“欠薪工作台账”和“工程建设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台账”,实时更新、动态掌握欠薪问题(隐患)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和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及其制度落实情况。对已发生的欠薪问题和因制度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等导致存在欠薪隐患的,制定化解、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做到“五清一及时”。三是有案必查。对通过窗口、12333电话等举报投诉的欠薪案件和互联网、新闻媒体报道的欠薪信息等,做到件件登记,认真调查,依法处理,及时回复,做到发现一起,及时快速处理一起,力求2021年春节前办结,确保农民工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供稿:武定县人社局  许嘉芬

推送:武定县政法新媒体中心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