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推进基础保障工作 誓守执法质量“生命线”

日期:2020-11-20来源:转载点击:285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0年,武定县公安局森警大队法制部门按照上级关于执法规范化建设、法治建设的统一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以法治公安建设为目标,以执法信息化建设为载体,用法制思维引领法治建设,采取有效措施,狠抓执法质量。

一是紧紧围绕主要职能职责认真开展法制工作。充分发挥法制部门职能作用,始终坚持法制工作服从服务森警大队中心工作、为领导决策服务、为森警大队执法工作服务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行案件审核、执法监督、执法检查、提供执法服务、业务学习培训等工作。

 

二是完善执法制度,保障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修改完善执法制度,进一步落实执法责任制、案件主办人责任制、兼职或专职法制员工作责任制、部门领导审核责任制、队领导审批责任制,把案件“五级审核制度”细化到专、兼职法制民警和领导,进一步明确执法责任、执法监督责任。同时,对已经建立的执法制度不符合现实工作需要的条款进行了修改完善,共修改完善执法制度、执法办案区管理规定等执法制度34个,保证执法活动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三是强化执法档案管理监督。规范建立、认真管理、及时上报执法档案,加强对各执法部门和民警执法档案建设和管理的指导,督促各部门建立规范完备的部门和执法民警各个人执法档案。

四是加强执法培训,着力解决执法问题。从涉林案件办理的实际需要出发,针对全大队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出现的问题,采用集中培训、案例分析的方式,对执法办案、业务技能、法律知识等,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实战能力,从而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整体执法水平,确保整体执法质量。

 

五是强化案件审核,保障执法质量。2020年,大队法制部门共审核各类案件137件,其中刑事案件移送起诉审核51件、林业行政案件审核86件。在案件审核中,对所有案件的审核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形成《案审笔录》和《审核案件发现问题反馈整改意见清单》,并监督案件承办部门逐一按照要求整改到位;对存在严重问题而不符合上报要求的案件不予审批上报,明确提出补充调查或者重新调查的审核意见并督促整改。本年度实现了案件100%经过法制审核,所办案件均未出现退侦、增补、增诉和引起行政复议及诉讼等情况。

六是积极开展执法质量考核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按照上级要求,认真落实案件周、月考核制度,每周三和每月末分别对已办结案件进行考核,并形成《案件自评报告》和《案件考核通报》,使得执法监督责任落地落实。

通过紧紧抓住执法质量就是执法办案的“生命线”这一核心,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强化案件办理程序,深入推进执法公开,不断提高森警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全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供稿:武定县公安局森警大队  李卫平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