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税务局抓载体建平台创新法学工作

日期:2020-11-13来源:转载点击:3285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法学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和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武定县税务局在县法学会的精心指导下,利用既有条件抓载体建平台,将法学工作贯穿税务工作始终。

——武定县税务局与武定县法学会共同打造武定县法学“会员之家”

“会员之家”是展示法学会工作面貌的重要平台,为此,武定县税务局在了解到武定县法学会办公用房紧张,工作经费十分有限的情况下,积极配合武定县法学会,经共同研究,决定在县税务局在既有办公基础条件下积极打造武定县法学会“会员之家”。 “会员之家”的建立一是以多层次多角度展示法学会了县法学会工作概貌:将国家领导人、省州县领导对法学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法学会相关制度、武定县法学会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通过会员之家进行具体内容展示,营造良好的法学法治宣传教育氛围,通过创建“会员之家”等系列活动,使县税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对法学会的概念、组织形式、地位、作用、职责职能及县法学会开展活动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进一步认识到法学法律法治工作就在我们工作、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对法学工作始终贯穿税务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二是“会员之家”的建立为全县法学组织各单位提供平台开展法学法治交流活动。自武定县法学会成立以来,县法学会组织县级各单位积极开展相关的法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会员之家”的建立,为全县法学系统开展法律法学法治相关活动提供了参考,也为对内对外法学工作学习沟通交流搭建了平台。         

——打造武定县法学会税务法学实践基地

武定县税务局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税收法学研究,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县局党委高度重视法学会研究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法学法治建设工作。一是加强县法学会税务法学分会管理。县局职工于2019年底前全部加入了中国法学会会员,税务分会目前共有中国法学会会员131人,为规范会员管理,税务分会将会员分为5个法学会员小组,明确了各小组的组长及联络员,通过小组安排落实法学会具体工作任务,细化到个,落实到人。二是利用法学会平台助力各项税收工作。县局将法学会工作与日常税收工作紧密结合,开展税收普法、政策解答、税源分析、税收执法等工作,以县局法律专业人才为依托,解决基层执法中的难点、堵点,协调、配合研究解决县级相关单位在执法用法过程中存在难点问题,为推进全县依法治县工作上新台阶。

——公职律师税务法律专家室暖心服务基层社区

武定县税务局共有公职律师5名,作为全县公职律师较多的单位之一,县税务局、县法学会在县税务局三楼成立了“武定县法学会税务法学专家室”。税务局公职律师重点服务本单位本系统对外法律务实和单位重大法律法规执行、解释及基层社区普法。一是专门研究解决税务分局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自2019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始实施以来,对基层执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税务法律专家室成员主要负责回答基层分局在执法中的法律难题,特别是涉及税收强制执行中的纳税主体、适用程序、法律依据、税收保全等方面的内容,为基层执法提供法治保障。二是积极参加武定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指导员推荐评选工作。县税务局共选派7名掌握一定法律知识,熟悉基层群众工作的骨干参与3个乡镇8个村委会(社区)的法治建设指导员。法制指导员主要职责是为村“两委”重大建设提供法治意见;指导、协助村“两委”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督促、指导村“两委”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参与村重大矛盾纠纷调处;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充分发挥税收专业知识的优势,宣传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和城乡两险缴费的相关流程,为基层群众提供税法咨询服务,提升基层组织的法治化管理水平和能力;法制指导员到联系点开展工作一律按出差落实补助,为下乡开展法治指导员建设工作落实了经费保障,为税务骨干开展工作提供财务保障。

——定期举办武定税务论坛提升法制化水平

“武定税务论坛”面向全县税务干部和其他涉税部门相关人员。论文主要由税务干部撰写、投送。县局法制股审核,武定县税务论坛编纂委员会评定后编纂成书本。论坛内容涵盖了税务工作各方面,撰稿人结合近期的重点工作,以论文、调研报告、信息专报等形式组稿,定期刊发成册,供全局职工参考学习;选出其中部分文章通过座谈会形式开展交流活动,或向上级法学会、税务机关推荐优先论文。通过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干部的履职能力。

——提升站位,建设依法治税文化走廊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武定县税务局始终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治税作为基层执法部门工作的立足点。武定县税务局在三楼楼道展示了局机关全面依法治国为主题,积极打造“四个全面”文化走廊。文化走廊以从古至今的法治建设为主线,展示了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基层普法为板块,展示了“七五”普法以来县局的普法成效,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积极开展以民法典为重点的法治系列宣传活动。

一是集中统一收看2020年“双百”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在报告中,通过“民法典的中国故事;中国民法典是人类法律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民法典是党领导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范例”等几个方面内容,深入细致的对民法典进行了全方位讲解。二是武定县税务局“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带头学。《民法典》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事关每个公民漫长人生岁月的切身利益保障,与每个人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武定县税务局将民法典列为县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内容之一,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会议要求领导干部要学深弄懂悟透,带头遵守民法典。三是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为此,武定县税务局邀请外聘法律顾问讲授民法典专题讲座,对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民法典的主要内容作简要介绍,其中详细讲解了合同编、婚姻家庭编、侵权责任编的具体内容,通过对具体法条的讲解和案例的分析,让税务干部对民法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四是开展一次《民法典》基本知识要义的测试。为全面准确学习民法典深刻理解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进一步提高全局税务干部的法律素养,更好地推动民法典实施。近日,武定县税务局组织开展了《民法典》知识测试活动,全体税务干部参加了测试答题,进一步掀起了学习法规的热潮。

           

供稿:武定县税务局  顾柯瑞

推送:武定政法新媒体中心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