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法学会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有实招

日期:2020-11-13来源:转载点击:3794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中国 法学会会员如何在新形势下积极投身法治建设,这是武定县法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换届以来始终思考的问题,也是时代对法学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此,武定县法学会充分结合社会稳定和谐发展课题,积极搭建平台,让广大法学会员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有使命,有担当。让法治建设工作有组织,有载体,有量化,有考评。

从7月起,武定县本着一村(社区)一名法治指导员建设工作的部署,武定县法学会在全县612名中国法学会会员中按有相应法律法治专业知识和法律务实基础和基层政策执行水平,爱岗敬业,熟悉农村工作,了解群众工作,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要求遴选135名会员作为全县135个村(社区)法治指导员,覆盖率达100%。与此同时,武定县法学会配合武定县公安局按照专业对口,了解农村工作情况等基本要求,在全县500余名公安干警、辅警中落实57名公安干警、75名辅警为“一村一警一辅警”机制人选。协助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法制指导员、挂包村干警、辅警工作职责职能。村法制指导员主要职责是为村“两委”重大建设提供法治意见;指导、协助村“两委”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督促、指导村“两委”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参与村重大矛盾纠纷调处;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进一步明确了挂包村民警、辅警职责:指导村治安防范工作,提供村治安防控水平;受理群众报警求助,调查处理治安案件;落实治安防控措施,消除治安隐患;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提高治安管控能力;收集研判治安信息,掌握治安动态。

在全县范围内落实“一村一警一法治指导员”工作机制,是武定县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重要支撑,是实现依法治县的重要手段,是弘扬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举措。通过把法律专家请到每个村(社区),把警力下沉每个村(社区),使全县广大群众享受到优质平等的法律服务,更加便捷的警务服务。从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平安武定法治武定建设迈上新台阶。

      

供稿:县委政法委  杨绍祥

审核:王银仙

推送:武定政法新媒体中心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