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法治指导员”

日期:2020-11-13来源:转载点击:246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今年10月以来,楚雄州武定县建立了“一村一警(辅警)一名法治指导员”制度,旨在用基层力量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目前,全县11个乡镇135个村(社区)共配备57名民警、75名辅警和135名法治指导员,配备率达100%,全力助推武定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近日,武定县委政法委余肆宏和高惠琼两位同志分别来到挂点联系的高桥镇小河村委会和石蜡它村委会履行法治指导员职责,进一步当好法律法规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化解员”。

法治指导员到村以后,立即开展调查走访,通过召开村两委会议、走访干部群众,与村民面对面交流,认真梳理村里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共同探讨寻求解决困难的办法。期间,共收集到与基层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需求6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8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12次。

法治指导员表示,“一村一警(辅警)一指导员”制度是全县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重要支撑,是实现依法治县的重要手段,是弘扬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举措。法治指导员将通过定期不定期开展“以案释法”、法律知识宣讲等送法进乡村(社区)活动,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调处各类矛盾纠纷。

各村组干部表示,“一村一警(辅警)一指导员”制度的建立有效弥补了基层法律服务的空缺,有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希望这项制度能够长期坚持下来、形成常态化,进一步补上基层法治薄弱短板,在解决群众实际法律需求的过程中赢得群众认可。

村民们表示,现在每个村委会都有“一村一警(辅警)一法治指导员”公示牌,公示牌上都有法治指导员的名字和联系方式,遇到法律问题可以直接向法治指导员寻求帮助,这样的服务方式很便民、很高效。

据悉,自“一村一警(辅警)一法治指导员”制度建立以来,法治指导员将服务延伸到基层村、社区,直接为群众提供“零距离”规范化法律服务,满足群众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等法治需求。这一制度的落实将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落细落实,进一步推动“平安武定 法治武定”建设迈上新台阶。

 

图文来源:武定县政法新媒体中心

图文编辑:武定县政法新媒体中心

审     核:王银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