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公安局四项措施全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攻坚战

日期:2020-11-06来源:转载点击:354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0年是“行业整治”动真除患之年,按照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的部署要求,武定县公安机关把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作为扫黑除恶决战决胜的重要战场,完善专项整治会商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开展联合执法,以真抓实干的态度向顽症痼疾动刀,从源头上整治行业乱象。

 

强化组织领导,高站位部署推进。

一是按照党中央及省、州党委、政府的系列决策,武定县委、武定县政府把扫黑除恶社会治安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平安建设、综合治理工程,成立由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县级16个行业领域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各成员单位根据自身承担的工作任务,层层动员部署,积极开展工作。截止目前,武定县委召开常委会3次、武定县政府召开常务会3次;领导小组召开部署会、推进会4次,专题听取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治理工作。

 

二是武定县公安局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听取汇报、研究扫黑除恶社会治安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列入每次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议议程,研究制定《武定县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公安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公安局其他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县局各部门负责人、各派出所所长为领导小组成员的专项办公室,多次组织召开党委会、推进会、调度会,反复进行专题研究,层层动员部署。从局领导到中层干部,再到每一位民警、辅警,做到全局上下思想统一、认识到位、目标一致,形成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的工作局面。02

聚焦行业重点,堵塞监管漏洞。

一是武定县公安局认真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办理的三个涉黑涉恶案件涉案地区分布、行业领域占比、行业领域存在的监管漏洞和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梳理,形成综合报告,严格落实“一案一通报”要求,对3起黑恶案件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共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发出公安提示函21份,反馈21份,反馈率100%。

 

二是公安提示函发出后,涉及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及时制定整治方案,明确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及进开展专项整治,并向发出函的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回复整治情况,上报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步公安机关助力整治工作提供了思路。

 

突出重点整治,打防管控并举。

一是武定县公安局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坚持打防并举,全面加强专群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点线面结合、全方位覆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整合警力资源和社会资源,不间断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联合巡逻防控行动,社会整体防控能力明显提升。巡特警大队在做好日常巡逻的同时,强化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巡逻防控工作,严格盘查可疑车辆和人员。交警大队调整工作部署,科学安排警力,采取定点执勤与机动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方式,分点、分片、分段上路执勤,做到人员、路段、时间“三落实”,进一步加大了中心城区交通秩序的集中整治力度。

 

二是武定县公安局采取紧盯重点地区和行业场所,灵活机动、因地制宜开展综合整治,分类施治、集中治理突出治安问题,全面发起严打、严防、严管、严控并举的凌厉攻势,全力推进“两周三查四告知”综合整治行动,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铁腕整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全县已检查各类行业场所260余家,出租房屋650余处;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11处,发出执法通知书22份,采集、更新社区警务信息936条;行动中立案调查非法储存爆炸物刑事案件1起;查获治安违法案件57起,其中:非法携带管制刀具1起、违反旅馆业管理6起、违反房屋出租管理4起。

坚持治本清源  推进综合治理。

一是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县公安机关全警发力,相继组织开展了“平安系列”、“扫垢除污”、“净网2019”,“云剑”、“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三大战役”、“铁拳--2020”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两周三查四告知”等专项行动,认真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确定狮山镇、高桥镇、插甸镇、猫街镇等四个镇10个治安乱点,按照“一个乱点一个专班一套方案”的要求,聚焦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有效整合职能部门优势资源力量,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定期或不定期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和联合整治行动,整治一批行业领域乱点乱象,打击一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完善行业领域监管制度,集中开展有声势有力度的整治行动,强力挤压黑恶犯罪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

 

二是紧盯工作重点,高度关注与群众安全联系最为密切的各类违法犯罪,专题研究,建立了协调联动、科学完善的打击整治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多项硬性措施,落实责任制、督导制、考核制。形成以专项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为中心,多警种、多部门密切配合、相互支持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各警种优势和特长。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县公安机关严格落实“一案一通报”制度,对3起黑恶案件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共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发出公安提示函21份,反馈21份,反馈率100%。共立各类刑事案件781件,破347件,破案率为44.4%,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8人;共查处各类治安行政案件961起,打击处理违法人员713人,查获涉赌案件79起,查处涉赌人员192人;共办理涉林案件382件。治安和行业乱点乱象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明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环境明显优化,助推武定县域治理能力提高、治理体系基本完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

 

 


图文来源:刑侦大队(宋雅琼)

编辑:乐俏娜、管小丫

审核:张应超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