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优质行风建设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日期:2020-10-12来源:转载点击:158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武定县人社局紧紧围绕“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这一主题,多措并举,以实际行动塑造武定人社良好形象,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强化窗口服务。以创建优质服务窗口为载体,扎实开展政风行风建设。严格落实窗口服务规范和人社窗口服务纪律的要求,积极推行服务用语,规范服务语言,窗口工作人员统一挂牌上岗,牢固树立“小窗口、大服务”理念,主动热情、态度诚恳、行为文明、服务周到。同时,设置党员示范窗口,带头服务群众,窗口服务形象得到全面提升。2014至2016年荣获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称号。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完善了《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制度》,编印了窗口办事服务指南。

三是严格工作考核。进一步规范内控管理制度、上下班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基金监督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工作期间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做到按制度管人、按规矩办事。  

四是加强法制教育。全局上下广泛开展学法、用法和守法活动。以学习《党章》、《监察法》、《廉政准则》、《党纪处分条例》、《行政许可法》、《劳动合同法》为重点,深入学习劳动保障、人事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并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楚雄州人社局举办的劳动仲裁培训班,通过对典型案例分析等方法,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五是重视警示教育。结合部门实际,深入开展“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活动。截至目前,组织召开“以案促改”推进人社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2次,会上通报了13起腐败典型案例。开展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6次,开展“四项谈话”12人次,上廉政党课4次,开展现场警示教育1次。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到尖山铺、禄劝皎平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先后观看警示教育片《国家监察》和《政治掮客苏洪波》,通过系列活动,教育广大人社干部要严守纪律底线,严格遵守廉洁执法各项规定,做到常念“紧箍咒”,早打“预防针”。

六是整治不正之风。以树立解民忧,保民生,保稳定为目标,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作为重点,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拖欠工资行为。设立举报专线,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对投诉举报,做到受理不推诿、查处不拖拉、事事有登记、件件有结果,加大了劳动保障监察的执法力度,督促企业、单位严格遵守工资支付的有关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共实施劳动保障执法专项检查58次,对各类用人单位开展日常巡查103户次,涉及农民工1700余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从签订劳动合同入手,共查处拖欠工资案件39起,为387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的工资327.8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让人社领域清正廉洁蔚然成风。

七是强化文化建设。一是以开展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为契机,抓好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及知识的学习宣传。二是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州人社系统开展评选2018—2020年文明家庭、道德模范、敬业标兵、微笑服务岗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三是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认真做好第十二届州级文明单位复查迎检工作。深入开展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截至目前,组织全局干部职工10次大规模深入田心乡鲁期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到狮山镇东岳社区开展党员到社区志愿为群众服务活动2次。

八是提高综合能力。从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入手,全面规范工作人员的仪容、仪表、办公用语、电话礼仪,亮身份、比服务、当表率,努力做到让办事群众少跑一趟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真正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积极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人社服务群众“五不出村”,真正让“数据在网上跑”替代了“群众在路上跑”,切实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武定县人社局  邵晓娜)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