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做实“微治理”激发“新效能” 高质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日期:2020-10-1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董纬点击:258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武定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以基层“微治理”为抓手,抓住群众关心的小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规范小微权力的运行,激发各方治理效能,持续优化社会治理模式,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加快推进全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高位推动,绘就市域社会治理“发展蓝图”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坚定的政治担当,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高位推动,建强“指挥部”。县委及时研究制发了《武定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方案》,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20位相关实职县处级领导为副组长,112家县级单位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25个工作组,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二是精心谋划,绘好“作战图”。在州级方案“组织保障组,党建引领组,思想道德文化建设与宣传组,项目规划组,民主协商组,共建共治组,法治保障组,风险防范组,公共服务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组”等10个工作组的基础上,根据全县实际情况新增了“法律监督组,民族宗教深化治理组,社会治安领域治理组,科技智能支撑组,建筑领域治理组,自然资源领域治理组,诚信体系建设组,水务领域治理组,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治理组,水电移民搬迁安置治理组,教育领域安全风险防控组,交通运输领域治理组,文化旅游领域治理组,市场流通领域治理组,监督执行组”等15个工作组。三是强基固本,夯实“硬堡垒”。市域社会治理任务清单由共性工作任务清单、区域特色工作清单和负面清单3大部分、5大板块、20个重点任务、50项分解任务、146个基本要求和6项负面清单组成。其中共性工作任务清单由“治理体制现代化、工作布局现代化、治理方式现代化”3个板块,17个重点任务,41个分解任务和116个基本要求组成;区域特色工作任务清单划分了3个重点任务,明确了9个分解任务,30个工作要求;负面清单严格按照《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制定。县委政法委牵头两次召开相关部门主要领导研究细化方案,并将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到成员单位,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认真组织开展打造插甸镇省级基层治理试点和狮山镇红土田社区州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加强党建引领,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指挥中枢”

始终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全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根本和保障,发挥党组织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全局、协调各方,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一是党建引领制度化。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县委出台了系列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的指导性文件,高位部署推动基层党组织建强、建好,整顿了一批软弱涣散党组织,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的平台,先后组织了4期党员干部培训班,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真正把党的领导植根于社会治理全方位和各环节,确保市域社会治理的正确方向。二是党建基础实体化。完善“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制度机制,立足构建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体制,结合爱国卫生运动,促进社会志愿服务常态化,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给乡镇社区赋予吹哨权,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烦心、最在意的小事入手,大力开展“微治理”,增强乡镇、村(社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有效激发了基层社会治理中各个主体活力,使社会治理不仅能被老百姓“看得到”“管得了”,而且“管得好”“能满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三是党建服务多元化。健全“党建+市域治理”工作模式,构建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驻地单位党组织、扶贫挂包单位党组织、各级志愿者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构建更高水平的平安武定、幸福武定。政法机关发挥党建在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中的作用,将基层派出所、司法所打造成统筹推动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的“龙头”,通过明确任务清单、强化责任考核、在社区矫正、特殊人群管控、命案防控等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

持续夯实基础,加快建设全域覆盖“雪亮工程”

县委、县政府坚持把‘雪亮工程’建设作为系统工程、民生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今年以来,按照“政法委牵头、多方使用、分级投入”的总体思路,坚持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平台、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核心、以群众广泛参与为重点,全力打造了“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雪亮工程”。一是锚定新方位。为做好武定县“雪亮工程”建设工作,县委政法委放宽视野,主动向先进地区学习,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先后到楚雄市吕河镇、牟定县共和镇等地学习建设经验,详细了解了在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提前做好设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武定县“雪亮工程”建设方案》,为全县“雪亮工程”建设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二是探寻新思路。武定县克服财政困难,探索出一条雪亮工程建设的新路子,通过“财政补助一点、集体经济出一点、受益群众投一点、建设企业让一点”的方式,在全县各个交通要道,进出村路口安装了雪亮工程摄像头。先后两次召开全县现场推进会,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将电子视频监控延伸至广大农村,着力提升农村技能防控水平,强化平安乡村创建基础保障。到目前全县共安装摄像头14532个,其中农村地区安装10439个。三是谋求新发展。全县整体推进雪亮工程,强化系统联网、突出资源整合,促进点位互补、网络互联、平台互通,最大限度实现政府、企业和社会公共区域视频图像资源的联网共享,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打通信息孤岛,将技防措施拓展到整个城乡治理体系中,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调动群众安装摄像头的积极性,在集镇、新建的易地搬迁点、基地、重点部位做到监控全覆盖无死角。

突出科技支撑,打造高效规范一流“综治中心”

持续推动“网络+市域社会治理”融合治理,将各类社会治理信息整合进综治中心,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全面汇聚、整合、存储、研判市域社会治理数据,打破各条信息壁垒,推动设施联通、信息互通、工作联动,把精细化、数据化贯穿于市域社会治理全过程。一是打造市域社会治理高地。县委坚持按照“综治中心是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工作平台”的定位要求,坚持“规范、运行、达标、服务”的工作思路,进一步规范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加快必要场所、人员、设施配置,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实体化、信息化、社会化、专业化、法治化和智能化水平。二是打造科技信息驱动引擎。按照“综治信息系统+N”要求,规范设置县、乡镇综治中心,村(社区)综治中心与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一体化运行。县综治中心由县委政法委、公安、司法、民政、人社、信访、自然资源、住建、环保、教体、卫健、市场监管等有社会治理职能部门组成。各级综治中心建有综治调度指挥中心、群众接待室、矛盾纠纷调解室、监控研判室、心理辅导咨询室、社会组织工作室等工作机构组织入驻联网办公场所。三是打造区域融合工作格局。全面启动涵盖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县公安局指挥平台、县乡村“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平台的整合提升,及时形成战斗力,充分运用视频监控、人脸识别、信息传输等现代化技术手段,进一步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构建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网络,全面提升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驾驭社会治安局势能力,目前已完成建设工程总量的85%。全面深化网上防范、管控舆情措施,严格实行网上24小时巡查处置机制,主动进“圈”入“群”,第一时间搜集掌握组织策划、秘密集会、插手利用、网上串联等深层次、内幕性、预警性情报信息,提前做好防范应对。

强化作用发挥,实现市域社会治理“五治融合”

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工作的成效如何,事关全县23万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感,武定县坚持从社会治理体系的末端发力,聚焦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让人民群众获得真真实实的平安与幸福。一是发挥政治统领作用。坚持以改革创新的思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探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共治同心圆,增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向心力。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从“微治理”入手,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二是发挥自治基础作用。积极发动人民群众参与,理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与村民的关系。全面落实村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县级资格联审机制,坚决把前科劣迹人员和涉黑涉恶问题人员挡在门外。三是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坚持用法治思维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用法律的“明规则”、打破各类“潜规则”,用法治规范社会行为、引领社会风尚。创新实行“一村一警一法治指导员”机制,由县市域社会治理办公室从全县各执法单位中具备法律从业资质的干部中选派村级法治指导员,公示联系方式,制定工作规则,在群众家门口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四是发挥德治教化作用。运用全县广播系统、微信公众号、小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彰奖励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发挥乡村“红白理事会”作用,选树一批“脱贫攻坚先锋”,让德化教育外化于行、内化于心。五是发挥智治支撑作用。实现了信息在一线联网、矛盾在一线联调、治安在一线联防、人员在一线联控、问题在一线联治、平安在一线联创的建设目标。充分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借助“雪亮工程”“综治中心”的建设,组织政法各部门扎实开展政法跨部门大数据系统办案培训,加强政法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工作效能和规范化水平、提升司法公信力。向科技要战斗力,用科技手段,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智能化水平。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从武定实际情况出发,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从人民群众身边小事出发,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切实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定、法治武定”提供有力支撑。

 

 

        中共武定县委政法委员会  董纬

                           2020年10月9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