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做客”武定森警

日期:2020-09-21来源:转载点击:205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期,一只可爱的狐狸做客武定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每天只要有人一接近它,它就异常的兴奋、快乐,并时刻准备迎接享用美味,与它刚到森警大队时惊慌、胆怯形成鲜明的对比。

 

2020年8月中旬,武定森警大队值班室接到一热心群众报警称:看到一只狐狸在县城白凹小区附近的一个建筑工地内出入,人一接近它就跑开,请森警帮助处置。接警后,民警迅速到达建筑工地,在正在建设的楼房中发现了一只狐狸,正当民警靠近时,这只狐狸就惊慌的跑开,楼上楼下乱窜,与民警玩起了捉迷藏游戏。后来民警利用防护装备和“围追、堵击”捕获后,才将它带回森警大队。

 

经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鉴别,这是一只赤狐,属于有益的、有重要经济和科学研究价值的“三有动物”,初步判断,可能是跑出来觅食,正赶上武定县境内连续下雨,误闯入建筑工地。

 

在对赤狐进行健康体检时,细心的民警发现,它体格比较清瘦,精神萎靡不振,看来是因为长时间饥饿引起的营养不良症状,需要尽快补充能量。根据赤狐以肉食为主的习性,立刻到菜市场买来鸡肉等食物进行投喂。同时,森警大队落实专人每天给它按时投喂食物、水,及时清理粪便,把赤狐当作自家客人一样关心照看。日复一日,时间久了,赤狐也和民警之间增进了情感交流,身体也渐渐壮实起来。

 

经过近一个月的悉心照顾,赤狐的身体、精神逐步好转,但考虑到它目前暂不具备野外生存条件,放归大自然极有可能无法生存。于是,武定森警大队于近日把赤狐送往云南省野生动物救助繁育中心,为它找到一个较为适应生活的环境。

【延伸阅读】

赤狐,也叫红狐、火狐,云南等地分布较广,在武定县境内濒临灭绝。赤狐听觉、嗅觉发达,行动敏捷。喜欢单独活动,夜晚捕食。通常夜里出来活动,白天隐蔽在地洞、树洞中睡觉,主要以草地田鼠、鼠、松鼠、兔鼠类为食。赤狐生性多疑,行动时大多先对周围环境进行仔细的观察,因此在中国有“狐疑”一词。当遇到敌害时,赤狐就会使用身体内藏着的一个秘密武器——肛腺,分泌出几乎能令其他动物窒息的“狐臭”,恶臭的气味使追击者不得不停下来。在危急的情况下,赤狐也能用窜进羊群中、跳到河里隐藏等方法逃脱。被猎人捉住的赤狐,还有一套“装死”的本领,能够暂时呼吸微弱,似乎已经奄奄一息,任人摆布,但乘人不备时,就突然迅速逃走。这些狡猾的行为,都是赤狐高超的生存手段。

 

(供稿:武定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  李莉华)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