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万德镇召开2020年第三季度命案防控工作会议

日期:2020-09-04来源:转载点击:362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9月2日,万德镇召开第三季度命案防控工作会议。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村委会四职干部及各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参加了会议。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周朝刚就命案防控工作要求:全体人员要牢固树立命案“可防可控”的理念和命案“必防必治”的责任意识,推动工作落实,把命案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要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各部门要始终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对各类矛盾纠纷及易导致群体性事件的问题进行地毯式排查,及时化解并向群众做好释明工作,确保问题不上交、矛盾不激化、人员不聚集;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矛盾纠纷,相关部门要提前介入、提前疏导,确保隐患消除在内部。二要加强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和“两类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管理。加强日常排摸评估,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加强日常服务管理,确保管控到位;加强医疗救治救助,确保应治尽治;同时完善现场处置、协调联络、处突保障等工作预案,细化措施,扎实做好命案防控工作。三要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娱乐场所、学校、医院、超市、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安全监管机制,开展常态化的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活动,避免发生群体性事件及安全生产事故。四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引导群众把法律作为指导和规范自身活动的基本行为准则,在辖区内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镇党委书记余贵银强调,平安建设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各部门、各村委会要提高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命案防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承担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对命案高发行业、领域和场所,要采取防范和打击措施,避免刑事案件转化为命案。各部门、各村委会同时要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加强协作配合,打好“组合拳”、形成“一盘棋”,使命案防控工作逐渐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确保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建设“平安万德”提供强大助力。

供稿:武定县司法局万德司法所

2020年9月2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