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市场监管局“四措施”加强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日期:2020-08-12来源:转载点击:217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截止8月5日,野生菌中毒10起,发病人数26人,全县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形势已十分严峻。为有效预防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县市场监管局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一是宣传再加强。共印发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基本常识折余5600份,宣传单33000份,宣传挂图5000张,发布预警信息79条,新闻媒体播报20条,多形式、多渠道宣传野生菌或有毒菌类中毒危害等科普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安全消费意识和食品安全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推动预防野生菌中毒知识普及进食堂、进学校、进市场、进餐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工地。

二是责任再落实。在开展“净餐饮”专项行动中,实行党员干部包保餐馆的“一对一”服务机制,再次压实责任,局机关、监管所党员干部一起主动挑起肩上担子,边逐户宣传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督促餐饮经营户完善进货台账,做好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边按照“净餐馆”专项整治内容开展整改落实工作。

三是市场再督查。在县城野生菌交易市场悬挂了2条严禁出售有毒性野生菌的宣传标语,督促市场开办方加强对野生食用菌交易的监管,谨防来历不明的野生菌或有毒性的野生菌上市交易,不定期组织执法人员进市场检查督查。

四是重点再聚焦。突出重点领域,与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严禁学校食堂、集体食堂、婚丧宴请、大型会议等群体用餐单位加工食用野生菌,构建更为严密的防控工作网络。同时,把防控宣传和监管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宣传到每一个家庭,特别关注农村老人和小孩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好宣传教育引导。通过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多途径多措施落实,积极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防控的预防野生食用菌中毒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朱秀莲)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