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合力建设幸福家园

日期:2020-07-17来源:转载点击:236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日,笔者走进武定县狮山镇东岳社区,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街巷、干净的墙面,昔日满墙的小广告、随处可见的垃圾已经彻底没了踪迹。

这些都归根于东岳社区按照城市区域化党建工作新要求,坚持党建领航,蹚出了一条“居民自治”管理的新路子,合力解决居民热点难点问题,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党建引领”让居民自治“动起来”

东岳社区党支部坚持党建工作到网格、服务群众到网格,依规从实建立网格党支部,每户推出一名户代表,通过组织户代表推选,一栋楼选出一名楼长,一条巷子选出一名巷长,让单元楼、巷子“动起来”,初步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多元参与”让居民自治“实起来”

东岳社区积极吸纳辖区退休老干部、在职党员、居民骨干参与居民自治中,倡导“社区+网格员+楼长、巷长+居民”的共治共享模式。

辖区内部分居民楼设施陈旧、杂物成堆、无人管理等问题十分突出,如何解决难题?东岳社区以“爱国卫生”活动为契机,通过“把脉问诊”,从细节入手,积极联系楼长、巷长、居民、志愿者进行集中清理,清运垃圾15余吨,铲除小广告200余处,真正改善了居住环境,解决了居民出行难问题。同时,开展法制宣传、政策宣讲、清扫保洁、监督劝导等环境治理总动员,得到广大居民积极响应,在这个过程中,社区由原来的领导者、组织者逐步转变为推动者、宣传者。

“菜单式服务”让居民自治“活起来”

东岳社区持续提升五个十分钟服务圈,创新提出“菜单式”服务即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单位、社会组织、党员、居民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实现了时间、空间、服务内容的无缝对接,更好地发挥了党支部、居民志愿者在服务社区、服务社区居民中的积极作用。据了解,社区已受理办结各类服务需求35项,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0次,极大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社区事都是小事,都是日常琐碎、领里纠纷的小事;社区事也都是大事,件件关乎民生、关乎居民幸福的大事。武定县狮山镇东岳社区将继续践行为民服务初心,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武定县审计局 杨明修 姜虹宇)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