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之光照耀青春之路 ——万德镇多部门到万德中学开展2020年送法进校园活动

日期:2020-07-09来源:转载点击:297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进一步提高中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7月7日下午,万德镇普法小分队为万德中学的师生们送上了一堂“让法治之光照耀青春之路”的知识讲座。

普法队员们精心准备,结合日常工作遇到的实际案例及中学生的特点,围绕刑事责任年龄、青少年常见犯罪及如何正确使用网络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解,并采用“设问+启发”的方式,循循善诱,引导学生自主思考。

在讲解违法与犯罪的区别时,普法队员们警示同学们要谨慎交友,提高鉴别能力,不做让个人后悔、让家庭蒙羞的事;在讲解如何防范校园欺凌时,教育同学们要增强自我保护、自我防范能力,正确处理同学关系,不做暴力的欺凌者,不做沉默的受害者,不做冷漠的旁观者,珍惜同学情,远离校园欺凌;在讲解如何预防电信诈骗时,提醒同学们遇到不明信息要做到“三不一要”:不轻信、不上当、不转账且及时报警。

通过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案例,引导同学们辨是非、明事理,明白法律就在身边,要做知法守法的好少年,同时要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法治之光照耀青春之路。

“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多部门共同参与。只有开展多形式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弘扬法治精神,才能让知法、学法、尊法、守法的理念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万德中学校长杨晓睿如是说到。

 

投稿人:尹丽

单位:武定县司法局万德司法所

2020年7月8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