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庸 铁军】刑侦"大内"——宋雅琼 警营芳华展风采 青春无悔刑侦情

日期:2020-05-19来源:转载点击:298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让辛勤的汗水在警营挥洒,

让成功的喜悦在警营中分享,

让靓丽的青春在警营中闪光”。

 

领导眼中,她是得心应手的好助理,无论是会务安排、公文处理,还是上传下达、内外协调,她总能稳妥安排;在同事眼中,她是不知疲倦的工作狂,平时不显山不露水,却总有使不完的力气,走路风风火火,说话干脆利落;在众人眼中,她是和蔼可亲的知心姐姐,同事遇到困难她鼎力相助、基层同志来办事她笑脸相迎;在家人眼中,她是舍小家顾大家的傻姑娘,家人冷暖病痛,自身积劳成疾,却始终将工作牢记在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行动书写“刑警无悔”的铮铮誓言。她就是武定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内”宋雅琼。

宋雅琼,女,汉族,现年45岁,中共党员,现在武定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任内勤工作。从警23年来,她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以扎实的工作作风、非比寻常的决心、非同一般的斗志默默地在刑侦岗位上放飞着自己的青春梦想。自参加工作以来由于工作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6次嘉奖,5次先进个人,12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当家”的她,最美!

刑侦内勤是刑侦大队协调各方、服务上级的中枢神经,多年来,她独自一人挑起内勤工作的重担,以一副柔弱双肩,将千头万绪、庞杂的内勤工作摆布得头头是道,梳理得井井有条。她的办公室每天电话不断、人员不断,无论对内对外、对上对下,她总是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解答、回复。对接的单位部门多,每日面对堆积如山的文件资料,她就像上紧的发条,连轴运转、一刻不停,单位走廊时常回荡着她匆匆的脚步声。十二年刑侦工作,身为大队的“老员工”,面对数字、报表、材料、台帐、埋首案卷、撰写材料、归结档案、策划方案等等繁琐、杂乱的工作,她眼明手快,毫不拖沓,台帐规范、数字准确,她把刑侦这个大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听到出征的号角,她又赶紧放下手中的方案,奔赴一线,摇身一变最接地气的“战地记者”,一部相机、一支笔,用心记录战友们与违法犯罪浴血奋战的瞬间,且且孜孜不倦。

 

专注的她,最美!

热情本身并不可贵,可贵的是将热情转化为热爱,并为之不懈努力。埋首案卷、撰写材料、归结档案、策划方案、、、、、让她忘记了时光的流淌,忘记了节假日的喧嚣,数字、报表、材料、台帐伴随着她走过无数个无眠之夜,有多少个夜晚,为了一份高质量的材料,凌晨3时,办公室还传来敲击键盘的声音,有多少个夜晚,为完成一份完整规范的台帐,办公室的那一抺灯光成为了夜空中最亮的一颗星,每项工作都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刑侦十二年来,她始终以一颗积极热忱之心对待每项工作,默默耕耘、循环往复、无怨无悔。

刑侦内勤工作牵涉面广、业务繁忙,而民警出勤签到统计、差旅费报销审核、印章审批、登记等这些必不可少的环节,这些不起眼的工作,始终与民警生活息息相关,为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在工作中却时常被人误解为“死板、教条、不灵活”,难听、刺耳的话,听了一茬又一茬,但她从不在意,始终耐心解释、请示报告,她觉得按制度、按规定办事,不仅是对单位负责、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负责。

曾经有人问她,20多年,天天干这么繁杂琐碎的工作,不累不烦吗,是否想到要离开?她总是笑着说:“我们大队氛围这么好,我才舍不得离开呢,只要组织上还需要我在这个岗位上,我就扎根在这。”

坚守的她,最美!

“扫黑行动”涤荡风云,家喻户晓。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结号吹响,她作为局扫黑办成员,全身心投入这场战斗,在特殊的战斗中检验党性,书写忠诚,留下足迹。经过广泛调研,负责制定工作方案,按照警种职能分工逐项分解任务,从政治站位、组织领导、深挖彻查、依法严惩、综合治理、组织建设等方面,科学制定责任明细表;为了促进各部门推进斗争开展,她为各部门制定内容更清晰、要求更明确的台账索引,一目了然,服务基层,便于实际操作;晨迎朝霞,夕伴余晖,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5类343盒856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台账资料及扫黑办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赞赏,成功的背后,承载着她的辛勤与付出,见证着她的耐心和毅力,用心、用情、用爱诠释着细微之处的平凡。

担当的她,最美!

有人说,刑警生涯像是一部侦探小说,充满悬疑跌宕;而她的刑警生涯,更像是一本直叙笔记,充满坚守担当。每次队里有照看、押送女性犯罪嫌疑人的任务,她都主动要求协助押送。为了平息女犯罪嫌疑人敌对心理,她都用自己女性的善解人意来抚慰女犯罪嫌疑人,押送的一个环节就是体检,为了不让嫌疑人受到别人异样的眼光,她都是以亲人的身份陪同,让女犯罪嫌疑人感受到温暖,从而打开心理防线,对案情起到意想不到的帮助,从事刑侦内勤十二年来,她共协助押解女犯罪嫌疑人300余人次。经常同事问她累不累,她总是说:“大家天天搞案子,加夜班,擒凶犯,不是危险就是劳累,哪个都与轻松对不上号,你们直面犯罪嫌疑人,你们不说累,我作为内勤,更多的时间是处理事务,虽然比较繁杂、琐碎,但工作环境相比较而言还算是舒适的,我怎么敢说累呢,我很知足”。

大爱的她,最美!

讲政治、顾大局、爱奉献是同事对她的一致口碑。多年来,她舍小家顾大家,加班加点,她总是把方便留给大家,把困难留给自己。父亲生病,她没有请一天假去照顾;女儿上初三学习时间紧张,她还像往常一样加班;平时家人的冷暖病痛她经常忘到一边,工作上的日程计划她却始终牢记在心。作为母亲,她总觉得对女儿有很多愧疚。有很多次,大队晚上需要加班审讯,她丈夫工作也忙,家里女儿经常无人照顾,无数次,女儿都是独自一人自行学习做家务。在女儿上学的15年里,她仅参加过2次家长会,没有参加过学校组织的任何活动,甚至没有接送过女儿上放学,她总说,她的工作岗位决定了工作时间必须在岗在位,大家都很忙,不能因为自己请假给其他同事增加工作量。因为长期伏案,颈椎、肩周落下病痛,长期的高血压,让她甚至一度出现神经衰弱、整夜失眠,但她担心影响工作一直带病坚持上班。

 

寒来暑往,日月交替,没有刀光剑影的血雨腥风,没有电视剧中“重案六组”的英姿飒爽,没有惊心动魄的抓捕现场,没有侦破案件后的掌声和鲜花,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有的只是幕后的辛劳与付出。二十三年如一日,她用青春在公安工作中绘画出一幅幅动人的画卷 与忠诚,是斗智斗勇与分分秒秒,是点点滴滴与平平淡淡,是铁骨铮铮与嫉恶如仇。这一路走来,独立行走的坚强与不服输的精神让她在刑侦工作中充分展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信息来源:刑侦大队

编辑:王兴伟、管小丫

审核:张应超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