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法院落实“三个规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日期:2020-05-0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陈忠梅?点击:281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日,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高干警廉洁自律意识,武定县人民法院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法院防止干预案件“三个规定”(《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要求,扎实开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强化纪法意识,规范司法行为,防止干预,努力营造法院良好政治生态、司法生态,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严格按照上级法院工作部署,认真研究制定《武定县人民法院关于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情况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组建组织人事、监督联络、审判管理、纪检监察四个工作专班。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全院动员,全员参与,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掀起学习热潮,增强纪法意识。开展多种形式学习教育培训,及时组织干警学习“三个规定”,认真领会中央和上级法院工作要求,深刻理解“三个规定”的出台背景和精神实质,做到学习到位、领会到位、落实到位,掀起新一轮学习热潮。

三是加大宣传引导,规范司法公开。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规范司法公开,强化对“三个规定”的宣传,提升全院干警正确把握和运用“三个规定”公正行使审判权的能力,扩大社会知晓面,营造遵规守纪的浓厚氛围,防止外部人员干预司法;通过公开举报电话,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案件当事人及社会各界对法院落实“三个规定”的监督,从源头上减少违规过问案件问题发生。

四是狠抓专项整治,以整治促整改。对照“三个规定”,法院干警集中申报,自检自查;组织人事、监督联络、审判管理三个工作专班各司其职,摸清底数,探索建立月报制度;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大通报力度,及时发布典型案例,在日常监督中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对近年处理追责的涉及“三个规定”的案件进行汇总梳理分析,倒查干警不主动报告、不如实记录和不当交往等情况,抓住典型进行问责,倒逼“三个规定”的落实。

 

 

 (撰稿人:武定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县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忠梅 18287803969)

 

                                         2020年4月28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