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庸 铁军】22年,坚持在死人身上找“活”,她是罗婺“尸语者”黄志兰

日期:2020-04-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王兴伟、管小丫点击:288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我的手术刀是我的第十一根手指,是最犀利的手指,也是犯罪者畏惧的手指。”这指的是法医的工作。

法医是个神秘而艰辛的职业,“死亡、血腥与暴力”让生性如水的女性敬而远之,可黄志兰作为武定刑侦唯一的女法医一干已经22年!

22年,她坚持在死人身上找“活”摸过死人1000余人勘验现场1200余起临床法医学鉴定2000余例出具各类鉴定文书2500余份在工作中始终保持着鉴定结论“零差错”的记录依稀记得攀过人迹罕至的大山趟过冰刺的浑浊河流在树根下抛出过白骨在枯井中搜寻过尸体工作一如既往与死者紧密交织一次又一次恢复重建犯罪现场让死者“复活让尸体“说话”她不足一米六的娇小的身躯里竟藏着敢同死亡对视的勇气究竟多强大的意志才让她20年如一日践行“尸语者”的使命....默默地扛起了生命如此之重?

 

22年的坚守——满腔热血践初心

黄志兰说:“我的手术刀是我的魔法杖,我能用它施展魔法,让死者‘复活’,让尸体‘说话’。”不错,她就是那朵会用小刀施展魔法的警花。1993年高考成绩优秀,黄志兰怀着对法医工作的好奇,把自己的梦想托付给提前录取的昆明医学院法医学系,1998年毕业后毅然加入警队,成为武定县公安局第一个女法医,在法医岗位上一干就是22年。守初心担使命,她用22年的坚守,兑现了这个誓言。提起黄志兰,大伙儿都会竖起大拇指说:小黄不简单,一个女人能跟死人打交道20余年还孜孜不倦,她的内心够强大,意志够坚定,令人佩服!8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15次被武定县公安局嘉奖,3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荣获“巾帼建功”、“武定县优秀政法干警”、 “巾帼建功标兵”、“彝州最美女警官”等荣誉称号,2015年在侦破“1.29”专案工作中成绩突出被武定县人民政府给予嘉奖1次, 2017年2月被楚雄州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在国际及国内均有很大影响的ISSN和CN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篇,2019年经楚雄州公安局推荐、被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确定为楚雄州第十批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人。22年,从一名花季少女到中年妇女,她用青春和汗水,浇灌这些沉甸甸的奖杯,22年,从法医毕业生到副主任法医师,她在平凡的坚守中,绽放出耀眼的奋斗之光。

有人问她是否想过换岗位?她说,法医手里的手术刀,有无穷的魔力,那是死者的期待,生者的希望,我放不下!

 

女儿披甲无所惧——执戟安民战沙场

她是上得了山下得了河的铁娘子

咫尺之遥的幽冥世界,不绝于耳的号哭,这些在常人眼里充满戏剧张力的画面,却是法医工作者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与死神周旋,听死者辩白,为死者说话,多年游走在地狱大门外的经历,赋予了他们客观公正的眼光,对黄志兰来说,这份职业不仅意味着谨小慎微,更是以事实为依据,以物证为利剑,斩断光明与黑暗的屏障,替死者沉冤昭雪,让正义的光芒驱散死亡的阴霾。

凶残血腥的案发现场,面目狰狞、驱虫满布的尸体……这些别人闻之胆战心惊遇之望而却步的的情节,却是黄志兰22年的日常。从嗅觉上的刺激,到视觉上的刺激,再到触觉上的刺激,常人可能连15秒都待不下去,而尸检工作常常是3个小时起步。问她对死人怕不怕?她说,不知道怎么死的才害怕。她习惯在包里随身带些冥币和打火机,每次尸检完用冥币的青烟诉说对逝者的歉意。

 

 

尽管如此种种,都抵不过黄志兰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去的每一个现场,得到的每一个线索,推理出的每一个结果,还原的每一个真相都如魔力一般,引领着你前行。”正所谓“天下之事,唯有热爱不破”。

手机24小时待命,只要有警情,无论是狂风暴雨还是酷暑严寒,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又或者是刚刚坐到饭桌旁,抑或加班到深夜刚刚躺下,一声令下,她随叫随到。

 “黄志兰曾经跟我们深夜翻山越岭到对面的那座大山上勘验过死人现场,黄志兰曾经在那个村庄解剖过一具恶臭的尸体,别看她瘦小,她经常背着沉重的勘查工具,和队里的众多男同志一样,跋山涉水、翻山越岭赶赴案件现场,我们经常帮她背包。”在下乡途中,总是能听到男同志们回忆与黄志兰的法医故事。

2016年9月的一天,距县城一百多公里的一个村庄里,母女二人在山上打柴时被人砍死了,此案引起当地村民的极大恐慌,武定警方夜里10点多钟接到的报警,黄志兰和战友们带上勘查器材连夜出发,夜里3点到达那个村庄,来不及休息又背着勘查工具爬了两个多小时崎岖不平的山路才达到现场开展勘查和尸检工作,待勘查检验结束时已经是第二天下午5点多钟,饥肠辘辘的她们才恍然意识到自己已经30多个小时未进食和休息。黄志兰在现场勘查中提取到的一个物证在案件侦破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使得该案在发案1天后得以成功侦破并及时消除了在当地造成的社会影响。

 

她是辩疑缉凶的幕后尖兵

除了法律意义上的剥夺,每一个生命都应该被尊重和保护,作为一名法医,就是要维生者权、为死者言,还原死亡真相,让冤死的亡灵得到昭雪,给每一个死者一份明明白白的死因报告,也是另一种告慰亡人的方式。

2017年5月的一天,武定县一村庄里一户人家的男主人上吊自杀了,村民都前去帮忙处理后事,在下葬前有村民提出让法医去验一下尸体,接到警情后黄志兰及时赶往现场,在向死者妻子了解案情时,其妻子描述自己外出劳作回家发现丈夫吊在家中二楼的横梁上,就用镰刀割断绳索将丈夫放了下来。在现场勘查中发现二楼横梁上确实栓有一绳索,还有凳子倒在地上,也有拖拽人体时双足后跟留下的划痕,可是黄志兰仔细勘查后觉得这个上吊现场太过完美,似乎有伪造的感觉,在仔细检验完尸体后,黄志兰发现尸体颈部有一环形闭合性的索沟印痕,但索沟的宽度与二楼横梁上绳索的直径不一致,走行也与缢颈不相符合,心里遂产生了疑问,再与死者妻子对视时,发现其妻子眼神躲闪,不敢与黄志兰直接对视,黄志兰悄悄将情况告诉同去的民警,民警迅速将死者妻子控制住,经审讯,死者妻子交待,由于死者长期对妻儿实施家庭暴力,儿子无法忍受,趁其父亲喝醉时用绳子将其勒死并将情况告诉了母亲,母亲出于对儿子的保护,与儿子合计后伪造了父亲上吊的现场。

 

她是匡扶正义的“尸语者”

法医工作是一项要求严谨细致的工作,尸体解剖要遵循严格的操作规程,不同死亡类型的尸体有着不同的检验方法,外伤死亡尸体需要观察测量损伤部位、创口大小、深度、形态等体征,以便进一步确定损伤形成的机制、致伤方式以及致伤工具、损伤时间的推断,最后再来综合分析定性是自杀、他杀抑或意外伤害等等。在尸体上隐匿的许多细节,譬如指甲上提到的血迹,遗留在死者身上的毛发,虽然毫不起眼,却是破译死亡密码的关键所在。有人说,医生和法医的区别就在于法医这个称谓上多了一个法律的筹码,多了一个公平与正义的标准。黄志兰说,法医是一项融合多门学科知识的综合性工作,眼见和耳听都不一定为实,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严谨的职业精神匡扶正义的天平,为死者的死亡负责,也为生者的生死负责。

 

 

2018年8月,一户人家的老母亲因病去世,办理完丧事的第二天,主人通过筹办宴席来答谢帮忙的亲友,在饮酒过程中,男主人与其侄儿发生了争执,被人劝开后继续吃饭喝酒,这时女主人看见男主人倒在了厨房门口,手里还握着一把水果刀,胸口有大量血液涌出,男主人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与其发生争执的侄儿也第一时间到派出所投案称人是他杀的,在调查中与其同桌吃饭的人却都证实其侄儿吃饭过程中至事发时从未离开过桌子,没有机会去杀人,到底是自杀还是他杀,该不该立案,一时陷入僵局,在尸检过程中,同去的技术人员一致认定是他杀,黄志兰经过认真细致的分析胸部创口的特征及走行后肯定的说,这是自杀,因为在致命创口的周围还有几处细微的损伤,对比衣服上也有对应的破裂口,这些损伤是死者在自杀时用水果刀在胸前试切时形成的,经反复讯问其侄儿,其侄儿终于说了实话,因为两人平时关系极好,可能是饮酒时说的话刺激了死者,让死者一时想不开自杀了,其侄儿认为死者的死是他造成的,因为内疚,就到派出所投案自首了。通过这个案件,黄志兰也给年轻的法医徒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教学课:法医学鉴定是一项要求高度准确的科学鉴定,容不得半点疏忽和马虎,必须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过硬的心理素质和精湛的技术、丰富的知识、足够的胆识,才能从尸体和现场的细微之处发现线索。

 

她是甘于平凡的警营之花

很多人对法医的认识更多的来自于影视剧,都觉得做法医似乎都象秦明一样,身着笔挺的大氅,豪气冲天、威风凛凛又帅气十足,在血腥的杀戮现场潇洒地走一回,片刻功夫就破案抓人,然而现实生活中的黄志兰她们,除了苦、脏、累,还时常面临着看不见的危险,有些尸体有传染病,腐败的尸体还会滋生大量的病毒和致病菌,虽然有一定的防护措施,但长时间近距离的接触仍然有传染风险。有一次,黄志兰在解剖完一具尸体后,才被告知该死者是艾滋病患者,让她背负了很长时间的心理压力,好在经过几次检测都显示没有被感染,她的心理负担才得以释然。

当你走近最真实的她,摘下平日里引人瞩目的面具后,才会发现,那些骇人的词汇抑或神化的光环,都与她无关,她只是一个简单纯粹的女子,兢兢业业地守护着自己用青春与汗水筑成的阵地,恬淡闲适才是真实的她,受到别人褒奖时,也只浅浅一笑,只是这笑容背后隐藏的为法医工作付出的艰辛却很少有人能体会得到。

 

 

她是女儿心中的功夫熊猫

当法医不易,当女法医更不易。黄志兰是一名法医,但她也是一名女人。她也爱美,可是她却从来不敢穿裙子出门,她怕突然接到警情穿裙子到现场既不严肃也不方便工作;她也是位母亲,怀孕七个月时,在一次死人现场,她把警察证放到了肚子上对宝宝说“不要怕,警察保护你”,就这样,她从怀孕起,一直工作到了临产反应才从单位匆匆赶往医院。在女儿成长的岁月里,早已习惯了妈妈的忙,妈妈的不辞而别,习惯妈妈一句“我要去下乡,宝贝你自己照顾自己”,然后几天几夜没有妈妈消息的日子。她学会小学时就自己给自己煮面,学会自己检查作业自己睡觉自己上学。你在某个地方失去的,总会以另外一种方式补偿你。可能黄志兰的甩手妈妈,反而成就了女儿的独立自强,她从小品学兼优。“我的妈妈就像电影中的功夫熊猫一样勇敢、善良。”女儿曾在作文里这样描述她的妈妈。

 

 

一篇文章,几段传奇,实难勾勒出黄志兰的全部,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对工作的无私奉献,对人民的满腔赤诚化作了黄志兰全部的工作动力。在成就和荣誉面前,她仍然保持着那份难得的淡泊与清醒,仍在不断寻找差距,自加压力,在她的心中,始终蕴藏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信念,使她平凡的身影焕发出耀眼的光彩,幸福也常萦绕在心中:那是接过烫金证书时一个庄严的敬礼;那是历经艰辛终将案犯绳之以法后绽放的笑容;那是脱下警服,亲自煲好一锅汤与家人分享时的愉悦;那是抱着多日不见的孩子,亲着宝贝的脸蛋听她喊一声“妈妈”时的陶醉。

 

 

图文来源:武定县公安局新闻办

编辑:王兴伟、管小丫

审核:张应超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