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政法新媒体新战力 打造政法网宣铁军 ——武定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日期:2020-04-1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政法新闻宣传与信息化室点击:3989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随着网络信息化速度不断加快,各种互联网创新应用推陈出新,为政法机关实现“以信息化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的目标创造了机遇,也迎来了新的挑战。武定政法紧跟时代步伐,以建立县政法新媒体中心为核心,着力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政法新媒体工作矩阵,着力把握武定政法领域意识形态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充分发挥政法新媒体的舆论宣传引导、传播社会正能量、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等作用。目前,武定政法新媒体的宣传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逐步提升,初步形成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广泛”的新媒体宣传格局。

一、武定县政法新媒体现状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一是强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州委政法委政法新媒体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及时理清工作思路,及时成立武定县政法新媒体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县级政法各部门主要领导为副组长,政法各部门分管领导和新闻宣传与信息化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组织架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委政法委新闻宣传与信息化室,明确工作目标,层层安排部署,协调推进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二是建机构。结合机构改革及时调整政法委机关人员岗位分工,设立了“新闻宣传与信息化室”,专门负责意识形态和新闻宣传与信息化工作,定人定岗定责,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了“武定县政法新媒体中心”,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安排2名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同时,专门增聘一名有新媒体工作专长的人员,充实武定政法新媒体中心工作队伍。三是定责任。结合《楚雄州政法网络新媒体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制定下发了我县考核办法,将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与政法各项重点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考核,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为推动新媒体工作明确工作方向和目标。

(二)强化协作配合,工作保障到位。一是整合平台资源。武定县政法新媒体工作积极探索建立“1+5+N”工作模式,即:建立以“1”个县政法新媒体中心为主体,县级“5”家政法单位为牵引,带动全县11个乡镇及113家平安建设成员单位的工作格局。先后建立“平安罗婺武定剑友群”“平安武定工作群”“武定长安网交流群”“武定政法新媒体工作群”四个微信工作群,目前全县共有登记在册新媒体联络员77人、剑友87名。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力量建设,着力打造一支讲政治、懂法律、懂传播、懂网络应用的政法新媒体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在全县政法机关中挖掘培养一批政法新媒体人才,按照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干的工作思路,召集全县政法各单位的新闻宣传人员,成立“武定政法”新媒体工作团队,全力为开展宣传工作提供保障,确保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有力推进。三是增强基础设备。县委政法委投入6万多元配备宣传设备,购买单反相机1台、云台相机1台、台式电脑2台、无线麦克风1套、摄影三脚架1个,为做好政法新媒体工作提供不竭动力。

(三)打造宣传阵地,拓展宣传渠道。一是紧跟时代步伐,在原有武定长安网的基础上,构建起了以“两微一网一头条”为主的武定政法新媒体矩阵,同时,抢抓短视频等新应用风口,瞄准抖音、快手等主流应用,积极进军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努力扩大政法新媒体账号网络存量。二是完善“武定政法”品牌建设,对“武定政法”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官方账号统一标识,多形式、多平台、多手段的宣传格局逐渐形成,有效提高了“武定政法”新闻宣传的覆盖面。目前,全县政法部门共开通“两微一端”抖音、快手、头条号等新媒体账号17个,形成资源共享,信息共享,信息宣传在各新媒体平台相互推送转发的新媒体宣传新局面。截止目前,“武定政法”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59条,粉丝1503人,“武定政法”官方微博发布图文9648条,粉丝446人,“武定政法”抖音发布视频15条,粉丝342人,获赞1179人次,“武定政法”从零基础开始,正在不断提升“引关圈粉”能力。

(四)突出工作重点,打造工作亮点。抓好政法新媒体建设,坚持“内容为王”。一是活用网络词汇,增色新闻内容。在内容的创作上摆脱传统单一的公文式写作方式,善于运用“网言网语”,充分利用媒体资源,进行互联网化编辑,讲好政法故事,做精做实做活做靓标题,让人一看标题就被吸引住、点进来、看下去。二是聚焦时政热点,跟踪重点动态。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武定政法推出了抗击疫情专题报道,推出了“为了抗“疫”推迟苗家婚礼,她说婚礼延期不要紧,只要平安”;“泪目,写给警察爸爸的xing”等优秀作品。三是以先进人物为引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地宣传报道李文芝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央政法委、央视新闻,中央级、省州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用李文芝同志的崇高精神教育人、感召人、激励人,在全县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四是以案释法提振士气,扫黑除恶凝聚人心。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对黑恶势力犯罪的恨,精心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报道,让人民群众有更踏实的安全感,集中政法宣传力量,深挖涉黑涉恶案件中典型案例、经验做法,以扫黑除恶的实际成效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五是紧扣工作重点,突出特色宣传。在做好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的同时,武定县委政法委立足本地特色,在原有武定平安法治长廊的基础上进行了全新换版,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平安法治氛围。今年年初,组织拍摄了我县预防青少年警示教育片——《护航成长 与法同行》,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养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

二、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新闻宣传工作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直接手段,部分单位和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保障等方面较弱,没有真正把政法新媒体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二)政法新媒体工作考核绩效占比不合理。政法新媒体工作考核虽已纳入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考评体系,但其占全年综合绩效考核分值较低。而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单项工作考核任务却很重,投入新媒体工作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要求方面却相对要高,这样就造成了不合理的因素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法新媒体工作的发展。

(三)新闻宣传力量薄弱。政法机关、政法干警、新媒体联络员运用新媒体宣传能力不强,普遍存在缺乏系统性培训及新媒体实战经验,对领导活动和各类会议的报道较多,真实反映基层工作和部门职能内特色亮点工作较少。部分单位和部门新媒体工作人员多为兼职或为聘用制文职人员,保障力度较低,工作流动性较大,无法全身心投入到新媒体宣传工作中。

(四)统筹协调成效不佳。县政法新媒体中心作为统筹协调全县政法机关新闻宣传工作的主心骨,在实际推进新媒体工作中作用发挥不明显,统筹协调能力还有一定差距。责任压实不到位,少数单位和部门缺乏大局意识,落实各项指令和工作任务有差距,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法新媒体新闻宣传工作推进。

(五)缺乏新媒体运营策划管理能力。当前我县政法新媒体工作机构、人员、设备等基础条件已基本配齐,但缺乏新媒体运营策划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武定政法”新媒体品牌的打造、推进和发展,做出来的新媒体作品质量不够高,推动我县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受到了束缚。

三、下步对策和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政法工作是意识形态斗争的重点领域,能否打好、打赢这场斗争,直接关系到国家政治安全,也是对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重大考验。要将政法新媒体工作作为政法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摆上重要议程,制定政法新媒体创新发展规划,提出发展目标、方向、任务和政策措施,与政法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要安排专项经费,提升软硬件水平,购买社会服务,为政法新媒体建设运营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环境。要把政法新媒体建设应用作为重要项目纳入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考评体系,并逐步提高分值权重。

(二)提高工作创新,增强工作实效。要建立健全政法新媒体考评机制,要将新媒体工作绩效作为政法干警业绩考核、评先创优、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在政法干警中形成钻研新媒体应用、热爱新媒体岗位的政策导向。要制定完善科学的绩效考核奖励机制,定期组织新媒体联络员学习培训,协调组织利用好政法系统新闻宣传员信息队伍,挖掘政法队伍中的优秀人才,鼓励写好稿、出精品、创品牌。

(三)加强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坚持把打造新媒体品牌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政法新媒体的主体作用,发挥政法机关的主推作用,做大做强“武定政法”新媒体品牌,在全县政法机关内形成一盘棋、同步走的新格局,为“讲好政法故事,传播政法正能量”提供不竭动力。

(四)强化网军建设,做好舆情管控。进一步加强政法新媒体信息员队伍建设,密切关注政法新媒体平台网络舆情动向,发现舆情及时联动,及时发声,及时制止。努力创建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法网络舆论环境,大力弘扬武定政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优良作风。

(五)提高新媒体运营策划能力,加快打造网络新媒体创新发展。着力构建全网覆盖全时响应的政法网络新媒体矩阵,着力做大做强网络政法新媒体,着力开展网络斗争新战略新战场新战法研究,着力把握政法领域意识形态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努力把政法网络新媒体打造成为网上斗争第一方阵的排头兵,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

                    

  武定政法新闻宣传与信息化室

2020年4月14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