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民悬崖采挖清香木被查

日期:2020-04-1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杨建忠点击:323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日,武定县森林公安局查获一起利用网络直播平台直播采挖清香木并制作成盆景出售的案件。

2020年4月6日,武定县森林公安局接到网信事项:武定一网民私自采挖清香木,并在网络直播平台将采挖的清香木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出售,严重破坏采挖地植被的同时,造成不良影响,请森林公安机关调查处理。接警后,武定县森林公安局立即派民警调查核实。4月7日,民警赶赴武定县某偏远山村找到当事人罗某龙,罗某龙交代了自己经常到山上采挖野生清香木回家制作盆景的事实,并带领民警指认了其采挖清香木的现场。现场位于一悬崖峭壁之上,据罗某龙陈述,其挖掘的清香木大多生长于悬崖峭壁之间,挖掘时把绳索固定在悬崖顶后,再顺绳索爬到悬崖间才采挖到了造型独特的清香木,然后带回家制作成清香木盆景出售。为了提高知晓率和销售率,罗某龙把采挖清香木制作盆景的过程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直播。经查,罗某龙未经批准先后挖掘了43株野生清香木制作盆景,其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清香木,别名香叶子、细叶,漆树科、黄连木属植物,生长于云南、西藏东南部和四川西南部等干热河谷山坡和石灰岩山坡等地,该树种萌发力强,生长缓慢,寿命长、耐干旱,树形美观、气味清香,深受植物观赏爱好者的喜好,通过ie地址栏一搜,词条达190余万条。

武定森警提醒广大群众,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把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美变为自我经济利益的获取也要有法度,不能为了眼前的利益而无视法律法规随意破坏森林和林木,保护森林资源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维护生态平衡是我们共同的使命。

(供稿/杨建忠 2020.4.8.)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