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日期:2020-04-0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李杰权点击:2359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大文豪鲁迅先生称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很令人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武定县森林公安局在突破执法瓶颈中就是勇于担当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7年以来,武定县境内出现了一些以环剥树木根部树皮的方式毁坏林木,以达到树木逐渐枯死而逃避法律制裁。

但目前县级的林业技术力量无法对环剥树皮后是否必将导致树木死亡以及造成的损失情况进行评判,使得森林公安机关对这一类案件的查处一度陷入僵局。为了突破这一瓶颈,

局领导及时向省州森林公安机关请示汇报的同时,积极到省级司法鉴定部门进行沟通后,他们派出了林业工程技术专家到武定开展现场勘验和鉴定工作,最终得出环剥树木根部树皮必将导致树木枯萎死亡的权威性结论,成功将环剥树木根部树皮而毁坏林木的行为人送上法庭,被法庭作出有罪判决。此类案件的成功处理,在全州属第一例。

无独有偶,在2019年以来开展的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查获了一起购买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数量较大的案件,为了对行为人作出恰如其分的处理,我局侦查人员通过查阅大量的司法解释,并多方咨询有关专家,最后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犯罪所得收益罪”立案侦查并告破,法院依法作出判决,行为人获刑。

上述两起案件的处理,为武定县森林公安局在办理破坏自然资源违法犯罪案件积累了宝贵经验。读懂法律法规释义,吃透司法解释含义,把准案件性质,拿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的勇气和担当,突破执法瓶颈,严格依法履职,切实有效维护好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安全。

                                                                                                                                                                                                                                                                              (供稿:武定县森林公安局   李杰权)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