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德镇召开命案防控工作会议

日期:2020-03-2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萧雅元 ?点击:277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3月28日,万德镇召开了2020年命案防控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万德镇命案防控形势,全面安排布署命案防控各项工作。党政班子成员、各站所负责人、内设全体干部职工、各村委会三职干部、省州县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驻村全体队员以及挂包万德镇的省州县部门主要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镇党委余贵银书记及周朝刚副镇长就我镇命案防控工作分别进行了讲话。会议要求,各村委会、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命案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做好命案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人命关天、生命高于一切”原则,站在讲政治、为人民、保稳定、促和谐的高度,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命案多发、高发的规律和特点,切实增强做好命案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坚决做好命案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命案防控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农村、着力点在化解矛盾纠纷,要牢固树立命案“可防、可控、可降”的理念,采取更加高效务实管用的措施来控制命案发生。2020年,紧紧围绕命案防控工作大局,强力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村委会要全面分析研判本地区命案发案态势,充分整合综治资源,借助社会各界力量,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命案的发生。二是进一步健全命案防控工作机制。要牢固树立“命案必防”的责任意识和“命案可防”的工作理念,把命案防控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继续推进命案专项整治工作,凝聚工作合力,着力构建“党政主抓、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综合治理”的命案防控工作格局。三是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学校、团委、妇联、司法等部门积极主动联合,开展学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倡导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通过与学生交心谈心活动建立良性沟通渠道,随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坚持开展好每学期的“送法进校园”活动,将活动对象延伸至学生家长,倡导学生家长参与到学生的安全教育中来。四是着力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坚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预防命案的基础工作来抓,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体系,将纠纷化解在小在早,严防“民转刑”命案问题。五是着力强化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派出所、司法所、卫生院、团委、妇联等部门要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防范“民转刑”命案工作与强化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艾滋病人、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不良行为青少年等的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关怀帮扶体系,落实教育、矫治、管理以及综合干预措施。六是进一步强化交通管理。严厉打击超速、超员、超载、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严查严管态势。七是加强法治宣传。根据农村特点和农民群众的认知度,用“大白话”和“身边事”为素材在全镇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释理说法,引导和帮助群众明确是非界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

全镇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人民生命安全重于泰山的执政理念,提振“命案必防,命案可防”信心,整合防控资源,全面落实命案防控措施,提升命案防控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命案发生,打好命案防控翻身仗,坚决扭转命案易发高发的态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对平安万德建设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万德镇人民政府综治办 萧雅元   

2020年3月28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