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辍保学重落实、专项指导促提升 ——武定县控辍保学专班组到万德镇指导控辍保学工作

日期:2020-03-23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尹丽点击:2298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是《义务教育法》的根本要求,也是脱贫攻坚教育扶贫的考核指标。为进一步推动控辍保学冲刺清零,让每一个适龄儿童都能到校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切实保障其受教育的权利。2020年3月17日,武定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银仙带领控辍保学专班组,到我镇检查、指导控辍保学工作。

   

(图为专班组一行到武定县万德中学听取控辍保学开展情况汇报)

专班组一行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学籍档案资料、了解劝返复学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和深入辍学学生家等途径,详细了解我镇控辍保学工作开展、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

在全面掌握了控辍保学工作情况后,王银仙副书记对我镇开展的控辍保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目前全县控辍保学工作已进入劝返复学工作的关键期,各部门要明确职责、强化责任、落实措施。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控辍保学是一个艰难的任务,不能有厌倦心理、畏难情绪。中小学要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务必做到校长亲自抓、亲自办,强化责任担当,层层靠实责任,以空前的工作力度确保控辍保学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二是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要针对失辍学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认真落实“一户一策、一生一案”措施,做到“人盯人,一对一”开展工作,确保失辍学学生“进得来,留得住”;三是要在动员劝返复学措施、办法上多开拓工作思路,在插班学习、随班就读方式上创新工作措施,在提高劝返率、复学率上多下功夫,努力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目标;四是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做好保学工作。对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辍学时间的劝返学生,分类进行安置,并加大关爱和资助力度。一方面妥善做好返校生安置工作,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及时了解掌握辍学返校学生心理变化,避免二次辍学。另一方面对有辍学倾向的学生,要积极开展心理辅导,镇人民政府、司法所、村委会及帮扶干部要积极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避免返校学生流失;五是及时健全规范的辍学学生档案、送教上门档案、学生资助档案等工作资料,做到一查就有,一核就准;六是合力攻坚,充分发挥政教双线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控辍保学预警、监测和动态管理工作机制,中小学要及时将失辍学情况汇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联合镇人民政府、村委会、工作队员的力量,联合开展劝返复学工作,合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

  

  (图为专班组一行到万德镇团碑村委会发土块统建点辍学学生家中了解情况)

此次控辍保学专项检查、指导指出了我镇在开展控辍保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我镇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砥砺前行,迎难而上,继续加强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坚持依法控辍,提高质量控辍,落实扶贫控辍,强化保障控辍,依法保障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武定县司法局万德司法所   尹丽

2020年3月18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