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市场监管局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系列活动

日期:2020-03-1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市场监管局点击:2083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武定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凝聚你我力量”年主题,结合疫情防控,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联合政法委、检察院、公安局开展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增强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推动当地经济持续健康增长。

一是深入开展“3•15”宣传活动,做好消费维权宣传教育。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严格落实疫情期间避免聚集性活动的要求,采取执法人员深入商场超市、商店、集贸市场发放宣传单和利用微信群、QQ群群发宣传短信等多种方式,全面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价格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以及疫情防控有关政策的宣传。同时,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利用电子显示屏、店堂显示屏、自媒体等,有针对性地对消费进行消费知识普及和风险提示。

 

二是强化消费维权,及时投诉和处理消费投诉举报。“3.15”期间是消费者投诉、举报最集中的时间,武定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12315投诉举报热线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及时高效处理消费者诉求。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中的消费维权问题,该局更是千方百计研究解决对策措施,认真、及时解答消费者咨询,回应消费者诉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切实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是开展市场检查,维护市场秩序。结合疫情防控对商场超市、药店、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检查,继续加大对防疫用品口罩、消毒杀菌用品、药品等重点商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粮油肉蛋的质量监管、价格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以次充好、有毒有害食品及哄抬物价等违法违章行为,维护安定有序的市场环境。

 

截止目前,武定县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30 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000余份,检查集贸市场(农村市场)50个,检查商超超市场87个次、门店1773 个次。在疫情防控期间,共立案查处案件24件,(其中食品7件,药品3件、认证认可4件、产品质量4件、价格6件),受理和调处消费者投诉举报24件,现已办结22件,2件正在调查调解中。

通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各类市场监管,维护了市场秩序,切实保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不断增强广大消费者的法治意识和法律观念,引导消费者依法理性消费,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一个让群众“放心、安心、舒心”的消费环境;进一步推动了凝聚消费维权社会共识。下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用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管、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监管和餐饮单位、商场超市重点场所食品安全风险排查,依法查处各种生产经营违法行为,维护安定有序的市场环境。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