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联动找回走失智障人员

日期:2019-11-2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熊丽点击:292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喂,狮山派出所吗?我昨天看见一个流浪汉一样的男子在铺西路段的桥洞下面烧包谷吃,今天看见你们发的寻人启事,有点像那个流浪汉。”“这个人我前几天好像在我们村子里见过”、“喂,狮山派出所吗?我们村的黄某某媳妇在从武定去昆明的高速路上看见何时友在高速路上走着。”……

谁为何时友?为什么大家都在关注此人?何时友,男,今年39岁,智障,家住武定县狮山镇乌东德水电站工程蓄水移民安置点,于2019年11月10日离家后走失,待村长马选书发现何时友走失时,何时友已经离家三天了,大家在安置点附近寻找未果后到狮山派出所报警。

接警后,经狮山派出所值班民警了解,何时友的母亲和哥哥均为智障人员,因乌东德水电站工程蓄水从己衣镇新民村委会新村搬迁到狮山镇西和移民安置点。何时友对新的生活环境尚不熟悉,出门溜达溜达后就不见踪迹了,加之母亲和哥哥均为智障人员,全家人日常生活全靠村乡照顾,顾未能及时发现何时友走失,家人也无力寻找。考虑到何时友已离家三天,去向不明,派出所领导立即向局领导作了汇报,局领导高度重视此事,第一时间向友邻公安机关发了协查函。

武定县公安局党委委员、狮山派出所所长晏锦祥在所内紧急召开“寻找智障走失人员何时友安排部署会”,采取分小组分区域寻找、发放寻人启事等措施,集中警力定岗定责在县城及周边寻找何时友。要求社区民警不放过一条胡同、一个路口;巡逻队不漏一个小吃店、小吃摊,扩大夜间巡逻范围,密切关注;大新桥警务室要查看到每一个砖瓦厂;寻人启事必须发到每一个车站内的每一个司机,张贴在小区和人员密集的显眼部位。同时通过区域警务协作,向昆武、永武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昆明市禄劝县、富民县公安局,楚雄州禄丰县仁兴派出所、武定县猫街派出所、插甸派出所等友邻公安机关寻求协助,竭力寻找何时友。

会议结束后,狮山派出所民警辅警按照会议分组和要求各司其职,纷纷深入辖区寻找何时友的踪迹。勤务指挥室及时在公众号、警务助理、村委会等微信群、朋友圈发布何时友的照片和走失信息及联系方式。

寻找何时友受到多方关注,狮山派出所接到了多位热心群众提供的线索,一接到线索,狮山派出所就立即安排人员前往核实,均未果。直至11月19日下午,昆武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民警巡逻至禄金路段时,发现一男子依靠在高速路边防护栏上,于是上前询问。该男子对靠近的民警存在戒备心理,屡次想跑,为保证其安全,民警缓慢靠近后成功将其带离了高速公路。经比对,发现此人正是协查函中提及的何时友,于是联系了狮山派出所民警,将其带回狮山派出所,并及时通知了西和村委会干部和村长马选书。

当看到何时友健健康康的出现在派出所值班室时,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对他嘘寒问暖,虽然他从头至尾只会说一个“嗯”字,但从他开心的笑容里,可以知道他感受到了大家给的温暖,放下了戒备,放下了对饥寒交迫的担心,放心的跟着西和村委会干部和村长马选书回到了等着他的母亲和哥哥身边。

防范智障人员、老人走失温馨提示:

一、在其口袋内放置一张卡片,写清姓名、家庭住址、联系电话等。

二、不要让其独自外出、也不要带其到人多或者交通比较复杂的场所。

三、有条件的情况下勤照照片,万一走失,可以向警方提供近照。

四、遇到独自走失或者受伤的人员,一定要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及时报警,同时保护好现场。

 

图文来源:武定县狮山镇派出所,编辑:熊丽? 图:刘文  校对:朱丽君  审核:晏锦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