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影子”爸爸

日期:2019-11-2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殷金红点击:202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你听说过“影子”爸爸吗?继“守寡式婚姻”“丧偶式育儿”之后,网上又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影子爸爸”。现在很多家庭的育儿工作由妈妈承担了大部分,爸爸少参与,就像影子一样。这样的爸爸被形象地称为“影子”爸爸,而我家,就有这样一位“影子”爸爸。

何谓“影子”爸爸,来看看我家的这位爸爸你就知道了。

场景一:某天下午五点,7个月的小宝病情加重哭得厉害,县城医院看几天都不见好转,医生建议到昆明看病。打电话给“影子”爸爸,他说今年乡镇脱贫攻坚任务重请不了假回不来。大宝一个人在家上学没人接送,没办法,我只能帮大宝请了假。然后和妈妈一人背着小宝,一人拉着大宝,拎着娃的一大堆行李,逃荒式的几经辗转终于赶到昆明儿童医院。等娃看完病已近凌晨,“影子”爸爸担心孩子病情,发了视频通话过来。看他发的视频,这个点还在村里开群众会 ……

场景二:某个周末的上午,大宝读小学的第一次家长会。妈妈带小宝到医院打针,我在办案点办案请不了假,大宝说他幼儿园的家长会爸爸就一次没参加过,这次老师说不能请假。头天晚上大宝就激动地给爸爸打电话,让爸爸一定回来帮他开一次家长会。结果不出所料,“影子爸爸”又没出现,把儿子都给急哭了,最后只能再次和老师请假了事。

场景三:某周末,“影子”爸爸终于回来了,好久没见小宝,一到家他就激动地打算抱小宝,结果刚接过去小宝看看他的脸,就大哭了起来。看着他尴尬的神情,我只能安慰他说:“宝宝开始认生了,多抱抱就好了”。我在洗衣服,爸爸陪小宝在床上玩, 大宝在客厅看电视。洗完衣服一看,哦,小宝一人在床上咿呀咿呀的抓玩具,“影子”爸爸早在旁边睡得呼噜呼噜的了……下午带8个月大的小宝去体检,医生问孩子多大了,“影子”爸爸一愣,转过头看看我,想了想回答说:“好像是满7个月了?”医生惊诧的看了他一眼:“孩子几个月都不知道” ?

…………

这就是我家的“影子”爸爸,他是千万个奋战在农村基层脱贫攻坚前线大军的一员,长年累月不着家。在孩子眼里,他们是“三不”爸爸,管不了、顾不上、尽不了当父亲的责任。对于“影子”爸爸、“影子”妈妈们来说,“5+2”“白加黑”是常态,白天入户走访调查、深夜熬夜加班都是家常便饭。没时间顾家,没时间陪孩子,甚至没时间正常吃饭、睡觉。以至于他们偶尔放假回家,常常半夜还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催他睡觉,他来句:“加班习惯了,要想的事情太多,太早了睡不着”。我只能无奈的劝说他:“工作重要,身体同样也重要!熬夜太伤身啦,加班尽量莫太晚,你这是在用生命加班啊!”他笑笑:“工作就这样,我也没办法” ……

当前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特别是基层的乡镇干部,承受的负荷何止是一点点。前久被网友热议、直呼“心疼”的楚雄州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李忠凯,常年奋斗在条件艰苦的乡镇脱贫攻坚战场,才38岁就已头发花白;11月19日年仅26岁就将青春和生命奉献给扶贫工作的昭通市大关县纪委监委驻村扶贫干部王秋婷……这样的例子又何止这些?扶贫干部在用生命诠释着勇于担当,甘为农村工作和扶贫工作挥洒青春热血,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和理解他们的艰辛和不易?农村工作特别是扶贫工作千头万绪,工作压力大,上级动辄问责,群众不理解、不支持,家里基本顾不上,孩子的每一次成长基本都没参与  ……这样的“影子”爸爸、“影子”妈妈们,心里苦,却只能自己扛着。他们不求闻达于世,只求无愧于心。

于家庭而言,“影子”爸爸、“影子”妈妈们绝对是不合格的。可于工作而言,他们绝对是问心无愧的。只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让更多的“影子”爸爸、“影子”妈妈们能尽快回归家庭,不再做“影子”,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和孩子的成长!

  

(武定县纪委、监委  殷金红)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