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邪教人员进行教育转化的思考

日期:2018-05-10来源:县委610办作者:李仙会点击:5463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当今世界,邪教组织的发展与蔓延已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邪教组织所具有的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本质,导致它必然对人类社会造成极大的危害。而同邪教进行坚决的斗争,则是2l世纪一项相当紧迫而艰巨的任务。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邪教组织达3000多个,信徒近1亿人,邪教已成为现代社会危害严重的“瘟疫”和“毒瘤”。

目前看来,国外政府应对邪教的挑战,始终以法律为武器,坚持严惩,建立反邪教常设机构,广泛动用社会力量,加强国际合作,共同防范邪教。美国反邪教人士西奥多·帕特里克发明拯救邪教成员的强制教育转化程序,强制教育转化程序包括抓住和转化两个步骤,抓住即强制教育转化机构(即反邪教民间组织) 组织志愿人员和雇用一些“程序解除员”到街头甚至邪教团体中强行将邪教信徒带离邪教场所,对这些被抓住的邪教成员实行关押、监禁,在关押、监禁期间,由“程序解除员”对其进行教育感化工作,直到他蟠然醒悟。尽管西方一些国家在反邪教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但是在本国却对邪教的处置绝不犹豫和手软。

我国法律对邪教犯罪中的主要犯罪分子打击是绝不手软的。但是,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当代邪教的兴起与社会现代化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社会危机和心理危机相联系,是诸多社会矛盾的综合反映,涉及社会各个领域的问题,正因如此,反邪教过程中也应采取综合治理的手段,既要打击邪教的违法活动,对其中的首要分子绳之以法,又要挽救误入歧途的信仰者。

因此,教育转化,是处理邪教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衡量这项工作的标准,就是转化邪教痴迷者数量的增加和转化质量的提高。同时,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教育、转化“法轮功”痴迷者的工作是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尖锐的。转化后的“法轮功”痴迷者的“反复”,已成为当前教育转化工作的“大敌”。有的“法轮功”痴迷者转化后反复过一次,有的两次,有的甚至多达五次!因此,唤醒全民反邪教意识,明确邪教人员教育转化理论至关重要。

   一、 什么是教育转化

  教育转化工作是全社会的一个系统工程,在这个系统工程中,各级政府和群团组织、民间自发组织起着决定性的主导作用。教育转化是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的治本之策,是指教育者用真情、真意、真事、真理的力量

感染邪教痴迷人员,用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置换邪教的思维模式,使主流的社会规范与价值体系重新被吸收、转化为个体的信念、价值和态度的过程。

通常采取以法破法、真情感化、法制教育、政策感召、心理矫治、行为训练、深挖揭批等多种形式。教育转化工作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不仅要懂得教育学、心理学、法学、医学等学科的理论知识,还要有丰富的社会生活经验、敏锐的理解思辩能力、综合的沟通表达能力等。此外,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工作人员更需具备过硬的政治理论素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二、 教育转化的理论基础

  其理论基础是因人施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基本要求就是要注意掌握好教育对象的特点。我们要善于从众多的个体材料、表象中找出能为教育转化标准提供方向的特征来,这就要善于分析问题,从工作中找规律、用科学思维指导实践。

首先通过痴迷特征、原因和心理特征分析,确定个体的主要类型的主要属性。根据痴迷原因与症结以及心理动机与需求,可分为三大类:一是迷信愚忠、祛病健身型,多见于年老、体弱、多病、文化素质较低人群,是痴迷者的主体,且多处于组织底层;二是精神寄托、信仰追求型,多见于青(少)年、文化素质较高、人生或情感经历坎坷等人群,邪教组织骨干多产生于此类型人员;三是敌对仇视、反动政治型,多为父辈、祖辈受过政治冲击或自身受过多次打击处理的人员,虽然数量较少,但思想顽固,不少是组织核心骨干或职业法轮功人员。

其次,对这三种不同类型人员要因人而异,采用不同的转化标准,我们要围绕知、情、意、行四个方面展开,有针对性的在破字上加大力度,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最后,总结这三类人不同的转化标准,找出其共性和个性并加以分析。

三、 当前教育转化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

1、教育转化工作难度增大,部分已转化人员出现反复。很多邪教人员都具有盲从性,一人转化后出现反复,其他已转化人员也会出现反复。

近几年来,出现反复的人员不断增加,视线外人员不断出现,反转化活动时有抬头。给教育转化工作带来了难度,转化成本越来越高、周期越来越长。

2、教育转化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面临着许多社会矛盾的困扰。一方面随着改革的深入,我国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区域、城乡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平衡,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等问题相当突出。特别是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转化工作经费不足、场地缺乏、力量弱,已转化人员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上常常会遇到很多实际困难,给教育和巩固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四、 如何巩固教育转化成果

教育转化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关系到社会政治稳定,应当建立长效机制。首先要建立基层防控体系,将预防反复的责任落实到已转化人员所在的单位。建立一个已转化人员所在单位、社区和村组的协调、互动的防控体系很有必要。

其次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帮助已转化人员重新树立正确信念。从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入手,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转化工作的科技含量,运用社会学、宗教学、心理学、医学、法学等领域的知识开展帮教工作。

最后要进一步改善已转化人员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铲除邪教滋生的根源。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劳动和就业机会,进一步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还需要多一些精神关怀,让他们尽快从心理上摆脱对邪教的依赖感和转化后暂时的不适应,融入健康社会。

总之,我们要发挥全社会的合力,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来认识新形势下开展教育转化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探索和创新教育转化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把教育转化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中共武定县委防范和处理邪教办   李仙会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